close

過去五年.我約莫半年就會收到一兩從對岸發過來的電子郵件.內容是承接電繡製版.

我不記得發文者是不是同一個團體.雖然這些招商郵件對我來說只是垃圾.但對臺灣電腦刺繡界也許是一項警訊.

大陸這幾年發展快速.尤其紡織加工業更是方興未艾.如火如荼.各地製版培訓單位如雨後春筍.四起崛起.包吃包住還送軟件.用鍵盤google一下.更是多如牛毛.不勝枚舉.

中國電繡製版收費 中國電繡製版收費 中國電繡製版收費

像這樣大量爆炸性的培訓.終究僧多粥少.在商場競爭廝殺下.有些地處偏僻的繡花廠.因接不到case.開始休廠關廠.而一些閒閒無事幹的製版員於是另闢戰場.透過網路.跨海找尋生機. 

廿年前.在臺灣的電繡界.製版(版帶)是一個關鍵.誰有了版帶誰就占了上風.再往後十年.誰會製版又能電繡生產.就能叱咤一方.可是如今.自行製版已變成是開設電繡廠必要條件之一.(但量多.版費根本無足輕重)

在別的地方我不敢說.但在高雄.不會製版.就差不多get-out.淘汰出局了.如果連改版都不會.分個顏色.加個切線.換個字.添個繡邊.都要勞駕外聘的製版師.甚至收取改版費.那真的會被笑掉大牙.(以常客來說.拜向量檔之賜.簡單圖案或文字.例如:1.2.3.根本不收版費)

製版員於是另闢戰場.透過網路.跨海找尋生路 中國大陸電繡製版收費  

十多年前在臺灣當製版師(有些還是兼職而已)真的很賺.製版收費.每千針約100至250左右.不管是自營還是外聘.每個月至少有3至6+萬.可以比較一下上圖中大陸現行的打版收費.與臺灣相比.足足差了5至10倍.

台灣台中某打版  

好吧.或許兩岸生活水平不同.不可相提並論.同日而語.但!!!問題是對方已經透過網路.侵門踏戶.搶灘上來了.How to do and what to do?

我不知道臺灣方面究竟有多少廠商已經與之合作.但對本土專職的製版師絕對是個衝擊.或許危機也是一種轉機.臺灣大部分的製版師.還在使用本土的製版軟體.效率上已經落後一大截.如果找不到對之策.或研發出更快速便利的製版方法.就只好乖乖等著被取代.大陸製版是團體戰.只要三.五人組成一個小團體.他們所發揮出來的實力與技術資源.是無法想像的.

在過去廿年中.我接觸過幾個製版師.有的自立工作室.有的當外聘.有些功夫了得.有些不過爾爾.連製版基本功也不懂.以前真有出現過收費千針250+身價的製版師.後來轉戰台北去了(名喚張文龍.有人認識否?).目前在高雄.以功力技巧來看.最多只值60身價.超過100.那只能說你的口袋深.以上純屬個人觀點.僅供參考.

 

暫聊至此.最後.我有句話想說:只有對手才是你最好的朋友.唯有強勁敵手.才能激發出無限潛力與無比毅力.

arrow
arrow

    高雄陳沉電腦刺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