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彩在飼養了一段時間之後,已經與主人建立了熟悉的關係,突然出現的不安、怕人、亂竄、神經質等現象,以及相應的解決方法。看到論壇有不少魚友都因為自己的愛魚突然出現緊迫、怕人、亂竄的現象而困惑不解,鬱悶煩惱,一直好好的魚怎麼突然變得如此反常呢?


其實,有因才有果,大家只要找到原因,任何問題都可以解決的。自從我養彩以來,經歷了不少困難,通過學習以及自己的摸索,逐步找到解決方案,並積累了一些自己的飼養經驗,希望能拿出來與廣大魚友分享,因為是個人經驗,難免有對錯,歡迎大家批評指正,共同探討。

 

造成七彩緊迫的原因有很多,大家都知道,新買回來的七彩會有緊迫,那是因為對水質、新環境的不適應,通過正確的調理,一般在一周的時間內會恢復正常的,最快的甚至當天就能進食,這些取決與你的進魚渠道,以及魚在原生活地的水質與你家的水質的差異等等。如果你買的是本地漁場繁殖的魚,加上操作正確,基本上當天就能消除緊迫並吃食,因為同一城市的水質基本是一樣的,魚適應的快,反之則需要較長的時間來適應。


我在初養七彩時,也曾經歷過魚突然怕人的困擾,而且持續了近四個月之久!那時我是毫無經驗,根本不知道如何解決,一缸魚只要看見人影,就會嚇得亂竄,躲到角落裏幾個小時都不敢出來,一點小小的響動都會一驚一乍,面對這樣的魚,我的心情很糟糕,更談不上欣賞了。後來在魚友的提醒下,我理清頭緒,逐步找出原因,終於解決了這個問題。後來再出現這種狀況,應對起來也輕鬆多了,直到現在我的魚也沒有再出現過怕人的問題。為了能給出現相同問題而不知如何解決的魚友有所啟發,我就把自己的經驗寫出來與大家分享,希望能給廣大魚友有所借鑒與幫助。


水質突然惡化造成七彩突然緊迫的因素以及解決方案


大家都知道養魚先養水的道理,只要保持良好的水質,彩就會維持健康狀態,吃食積極,生長迅速。如果你的魚缸運轉正常,加上正確的管理方式,一般彩是不會怕人的。但是,當水質突然惡化,水中的氨、亞硝酸鹽等有害物質急劇增加,魚就會感到不適,引起不安。初期表現為攝食量下降、對外界刺激過度敏感,幾天後就發展成開始怕人,人一靠近就亂竄,一有風吹草動都會一驚一乍的,甚至客廳開關燈也會使其受到驚嚇,嚴重時不吃食,整天躲在缸角,偶爾沒人時會出來活動一下,長期下去會嚴重影響魚的生長發育,失去觀賞價值。解決方法就是大換水以達到改善水質的效果,每天堅持換1/3至一半的水,如有條件,可每天多次換水,間隔一小時換1/4水,換3-4次,盡可能減少水中的有害物質;完善硝化系統,勤洗過濾棉,注意不要經常洗生化棉,以免造成硝化細菌的流失。如果大換水效果還是不好,可試試我的“水體轉移法”,就是保證水質基本一致的情況下,把魚突然轉到一個乾淨無有害物質的水體裏,一般魚很快就會消除緊迫怕人的狀況。前提是先把魚連同原缸水轉移到另一個容器裏,把原缸的水全部換掉,重新養水,養水時間至少要在一周以上,然後分三天把新水注入養魚的容器中,即每天換掉1/3老水,最後再把魚撈回原缸裏,無需過水(其實已經過了三天水),實踐證明,這樣操作,魚很快就會消除緊迫並恢復正常的,因為此時原缸的水是全新的,沒有任何有害物質存在的,加上是所熟悉的環境,所以魚很快就會適應並消除緊迫的狀態。在養水期間,對暫養的魚必須堅持每天換水1/3,少量餵食,少干擾。暫養容器可以是魚缸,也可以是大的水桶,整理箱等等,總之水體不能太小,最好在 60升以上,這也看你的魚的大小與密度。下面就談談我的經歷吧(一切都是無意中發現的)

 

一直很正常的一缸小魚(4-5公分),在一次換水後,我心血來潮,把所有過濾設備給清洗了,而且洗得很乾淨,第二天魚就出現了狀況,吃食開始減少,幾天後就變得怕人。開始我以為是體外寄生蟲爆發了,因為大缸水體大,治療不方便,就把一缸魚全部轉移到一個85升的治療缸裏,(一半原缸水一半新水)。大缸的水全部抽掉,重新養水(考慮水體中會有游離的寄生蟲及蟲卵)。準備先觀察幾天再下藥治療,期間正常餵食與換水(因為是小魚,擔心少會影響到生長),結果魚還是怕人,每次餵食,魚總是先小心翼翼地靠近水面,然後立刻掉頭竄到水底,人稍一晃動就會嚇得亂竄,撞得水箱砰砰響,直到食物沉到水底才敢吃。幾天下來,沒有任何改觀,正考慮下藥,老婆開始以占地方為由跟我計較,不得已我就把魚重新撈回大缸裏,準備在大缸治療,(心想白養了一缸水了),也沒過水,直接把魚扔進去了。魚一回缸,先是很緊張,一陣亂竄,可半個小時不到的時間,一切都平靜下來,並開始向我聚攏過來索食吃,再也沒有怕人的跡象。我試著用手靠近它們,居然不亂竄了,表現得很興奮,一切轉變得如此之快!老婆讓我喂一塊漢堡試試,我扔了一小塊進去,立刻就被搶得乾乾淨淨,看來問題已經解決了。我的總結是:罪魁禍首一定是我清洗過濾系統引起的,因為洗得太乾淨,連陶瓷環、生化棉都沒放過,洗掉了附著的硝化細菌,加上之後餵食量不減,水體中的氨等有害物質增加,沒有足夠的硝化細菌來轉化、分解,引起魚的不適,造成緊迫,我把魚轉移進治療缸,因水體小,過濾弱,每天只換一次水,餵食量不減,硝化系統來不及形成,從而無法保持乾淨的水體,水質很快就會惡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陳沉電腦刺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