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繡軟體.自動製版

二三十年前.電繡打版是件麻煩的事.而改版更是件超麻煩的事.

以前版帶.不像現在可以存放在電腦或usb裡.在電腦還沒出現前.版"帶".真的就是一條長長的"紙帶".

初中時.廠裡牆上掛滿黃紙帶.帶子上有密密麻麻的小圓孔.透過讀版機.將版帶讀到刺繡機裡.讀版麻煩.收拾錄好的版帶更是痛苦.地上一大捆版帶.得重頭慢慢收.收的時候還要注意不能摺到.拗到.更不能扯斷.否則.就差不多報廢了.

後來寬版黃紙帶.被窄版黑紙帶取代.原本笨重的一大捆.變成輕巧的一小捆.但還是很不方便.一直到3.5吋的磁片出現後.才完全取代紙帶.

上面提到紙帶上有密密麻麻.凌亂又無規則的小圓孔.那是記錄版帶圖案的諸元.比如刺繡範圍.色序.針法.與機器控制等.版帶上多一個圓孔與少一個圓孔都不行.因為每一個孔都有它控制上的作用.所以遇到改版時.就得在紙帶上打打補補.甚至無法貼補時.就得裁去一小段.用另一小段再接上.

因為考量改版麻煩.如果不是錯得太離譜.交代得過去.就盡量避免去修改版帶.

在那個原始年代.老實說.打版師的素質並不高.有的小學沒畢業.有的不懂英文.有的對美術.對色彩.對空間沒基礎概念.這些打版師傅在製版時.常常發生可笑的例子.例如:犬打成大.夫打成天.c打成o.b打成q.卍打成卐.五角星變六角星.國旗12道光芒少了1.2個.甚至當起倉頡.自創許多連康熙字典也查不到的字.

因為考量改版麻煩.如果不是錯得太離譜.交代得過去.就盡量避免去修改版帶.所以一些文字的筆劃.筆順.結構.針法.只要不是錯字.根本不可能會去做改版或修正的動作.

這些外行看起來不是錯字的內行"錯"字.便一代接一代.以訛傳訛.順理成章傳下來了.

而如今改版比吃飯容易.而這些錯字卻頑強地沒有絲毫改變.更在一些功能不健全的刺繡軟體的推波助瀾下.反而變本加厲.沒有極限地開展起來.

電繡不比網版印刷.在光照下.會稍微呈現立體感.這質感也是電繡優於印刷的地方.除非以他他米(TTM)填充.例如這篇.那就與印刷差別不大.

電繡軟體.自動製版

電繡軟體.自動製版 

這又是一個典型的"自動打版"的傑作.

先說一下這個case的背景.A去年原本在B刺繡.今年因衣服在C買.而C的電繡配合廠商是D.所以A要將在B刺繡的版帶取回來給C.C再交給D電繡.而B有些不爽.不願意配合.拖了好久(一個月)才把版帶交出來.

老實說.在B拖拖拉拉的這段期間.我已把版帶做好.只是在臨繡前.才收到這個"版帶".(呼之為"版帶".乃過抬舉.以我觀之.實是拉機.)

如果不是做電繡的.又不曾用過"自動打版"的人.當然不知道我到底在鬼扯什麼.

我在"自動打版"的魔障裡.至少打滾了三四年."自動打版"優劣良窳的底細摸得一清二楚.如數家珍.版帶有沒有用"自動打版".絕逃不出我的雙眼.不管是低階還是高階版本.全是換湯不換藥.一個屁股生出來的.我曾經在這篇文章說過.也可以參考這篇文章.用得巧的人.如虎添翼.得道升天.不懂或不會用的人.就只是照本宣科.鸚鵡學舌.在暗黑魔障裡被牽著鼻子走.永遠找不出光明的康莊大道.

 

我一直在抨擊"自動打版".並不是刻意攻訐某人或某同行.也不是在搶生意.說真格的.我不差網路這一塊.我只是在披露實情真相.假若"自動打版"千錘百鍊.就自然能通過客戶與時間的重重考驗.歷久不敗.電繡界要"精益求精.上提升"還是"因循苟且.下沉淪".並不是我所能決定.以下是我的版本.與之對照.

 

 UFO1368

UFO1368  

最後.我堅持己見.用了自己的版本.因為我不想.不願......繼續......往下沉淪.

 

Sitetag

arrow
arrow

    高雄陳沉電腦刺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