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沈雁  

對八.九級年生來說.沈雁是個什麼咖.可能聽都沒聽過.

當年.沈雁以一曲"一串心"成名.紅遍大街小巷.更讓她登上歌壇頂峰.影歌雙棲.

其後.介入經紀人的婚姻.而聲勢開始消退(楊林.林慧萍崛起).那是我讀初三時的事了.

 

沈雁另一首代表作品"奈何".

之所以能千古傳唱.歷久不衰的重要原因.就是鄧麗君翻唱過.

 

台灣翻唱過這首歌的.有蔡幸娟.王菲.李碧華.鳳飛飛.陳思安.張艾嘉.韓寶儀.劉文正.禹黎朔.費玉清.張玉霞等人.

中國方面翻唱的.有劉紫玲.童麗.劉德麗.任雪晨.李思思等等.

能把這首"悲中帶甜"的歌曲.唱到我心坎裡去的.

我首推劉紫玲.而童麗.蔡幸娟.任雪晨次之.

劉德麗  任雪晨  

我甚至覺得劉紫玲詮釋這首歌.比小鄧更優.

 

只可惜.美中不足的是.劉紫玲(包括其他歌手)可能是依鄧麗君的LIVE版翻唱.而唱錯了一句歌詞.

問此情何時已( 一ˇ ).不是何時己( ㄐㄧˇ ).

 

 (這讓我想起娃娃金智娟在唱"飄洋過海來看你"這首歌時.也把不能自"已".唱成不能自"己".她還是原唱.這就十分離譜了.)

 

有許多廟會酬神的歌舞團.滿喜歡演唱這首歌的.

但大部分的演唱者.都唱得太油了.

 

arrow
arrow

    高雄陳沉電腦刺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