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琴-我有一段情   

經過歲月淬鍊與人生歷練後的蔡琴.

低沉.渾厚.飽實的嗓音.演繹起"我有一段情"這首老歌.

人曲合一.韻味十足.

不只前無古人.只怕也後無來者矣.

 

沒經過濃郁感情那強烈衝擊後的沉澱.唱起這首歌就少了一股味.一種FU.

即使聲音再好.技巧再純熟.也入不到這首歌的骨髓裡去.

 "我有一段情"的原唱者是"吳鶯音"  

"我有一段情"的原唱者是"吳鶯音".

她最後一次詮釋這首歌時.已經高齡85歲了.

依舊風韻不減.餘音嫋嫋.唱得很優.

彷彿唱的不是"心頭恨".而是一種發自心底的慈祥與寧靜.

 

聽過十來種的版本.

童麗(點我)的版本.甜美輕柔.好像唱的是別人的心聲.

王莉的版本.音正腔圓.中規中矩.透著熟女的味道.

蔡幸娟的版本.聽之有少婦淡淡的哀愁.

 

唱這首歌時有個重點.歌詞裡所有的"呀"字.宜用輕音或滑音輕輕帶過.

"心頭恨"的"恨"字.不宜咬牙切齒太用力.力道要放輕放柔點.

這是唱歌.不是朗誦.

楊鈺瑩   

另外一提.

楊鈺瑩.有蔡幸娟的甜音.卻唱錯歌詞.

竟把"七弦琴"唱成"六弦琴".讓我當場傻眼.實在比扯鈴還扯!

 

至於伊能靜小姐的版本.我只能以"出師表"的最後四個字當評語......

 



我有一段情呀,(X唱)給誰來聽,
知心人兒呀出了門,他一去呀沒音訊。

我的有情人呀,莫非變了心,
為什麼呀斷了(ㄌㄧㄠˇ)信,我等待呀到如今。

夜又深呀月又明,只能懷抱七絃琴,
彈一曲呀唱一聲,唱出我的心頭恨。

我有一段情呀,唱給春風聽,
春風替我問一(X聲),為什麼他要斷音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陳沉電腦刺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