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篇經典的心得體會,至少在電腦刺繡行業裡是這樣的,但真正可以做到的人是不多的。電腦刺繡打版需要技術和經驗對事物認知度、有豐富的前期構思能力。以下是一個前輩的總結:

  做為一個打版員,首先會想到用田島、百靈達、富怡、天虹、威爾克姆等繡花打版軟體,一個人會好幾樣,而且還用得天花亂墜,不費吹灰之力就能完成好幾個版,外人可能就認為他打版很厲害,但一個真正的打版員除了會用繡花打版軟體就夠了嗎?

   其實不然,我覺得一個打版員除了會用軟體外最基本應該具備的條件是對繡花過程的解、對事物的認知和觀察能力等等。對於繡花過程的了解,我想不用多說你們也深有體會,如果一個打版員沒有經過這麼一個過程就直接去學打版的話,我想他就是學個十年也不可能成為一個好的打版員,只能說他會用繡花軟體來打版,打得好不好就可想而知了。因為他不知道繡花過程中用的各種面料各種繡線各種機針各種紙襯之間對花樣的影響;不知道繡的過程中因為使用紙襯的不當或排線不合理而造成花樣走位;不知道機器的保養情況和各種調整(包括面線底線鬆緊度的調整還有機器運轉速度調整等等對花型的影響),還有很多,就不用一一說明了。這叫學一行就得懂一行!

  說到對事物的認知和對事物的觀察能力,我認為這個也很重要如果你對事物沒有基本的認知和觀察能力的話,我覺得也是不可能打得好版的。為什麼這麼說呢,我是深有體會,我用的是天虹的打版軟體,用得也不見得就特別的好,但我用天虹一直比較有自信。當然,這種自信也是來自平時經驗的慢慢累而來的,是從客戶對版的滿意度中逐漸建立起來的。

  在我開始打版到現在的七八年裡,我前後一共教了三個徒弟,第一個徒弟是一個四十多歲女打版員,其實也不能叫徒弟,她是我的一個朋友所招的打版員,因為她用過富怡,但我朋友用的是天虹的打版機,所以叫去我那學,因為那時我才打了一兩年的版,並不資深,我只負責教她一兩星期的天虹打版軟體應用,所以很容易的就完成了我的任務,也沒有留下什麼當師父的深切體會。至於她的版打得怎麼樣我就不管了,其實她沒一兩個月就被我朋友解雇了,打得實在一般。我覺得教會一個人用軟體很容易,但是要教會打版要領和細節,就不是一件三言兩語的事情了。這在我教第二個徒弟的時候就有一點體會,但體會也不是特深,因為她在我那裡學了一兩個月,也是我那個朋友叫過來學的,也是個女的,大我好幾歲。

  她以前沒涉及繡花這一行,所以對繡花什麼也不懂,教起來可就要花點工夫了,我得教她繡花所有的基本知識包括打版軟體的應用。怎麼讓她更容易理解繡花呢?我那時候就讓她天天去看機器的運轉,看機器是怎麼樣繡出花樣來的,然後再看我打的版,這樣慢慢的讓她對繡花有所理解,有了對繡花的理解之後,那學起來就事半功倍了,不到一個月她就掌握打版的一些基本要領了基本上算是會打了,但打出來的版我是不敢恭維的--因為她缺乏了一種對事物的一些認知和對事物的一些觀察能力,說了這麼久,到底什麼是對事物的認知和對事物的觀察能力呢?比如你打中文字,中文字的結構是有順序的,就是哪筆要先寫哪筆要後寫,你就不能顛倒來打,否則效果就會遜色很多,有時還會影響到整體花型。例如一個「力」字,它的結構是先寫「一 亅」然後寫「丿」不能倒過來寫,不然這字就筆順錯誤感覺怪怪的,越看越不舒服。環球-電腦刺繡-電繡臂章-手工繡字

1864501875_n   歡    DSCF186766 DSCF18676 打狗英 秉翰     舞指境美甲      1

   不光中文字是這樣,其他物品也有這種情況,這就是對事物的一種認知!當你打人物還有打動物時,客戶有時候給的圖不一定都是很清楚的,往往是一些很模糊的圖片,分不清手腳和一些身體部位的輪廓圖。那要怎麼打呢,你總不能打給客戶一大片他他米的版,這時候對你的觀察能力就是一個考驗了,你不光要分出圖片裡的細節來,而且每個細節都得你對生活中所認知所觀察到的東西來運用到每個細節當中去,讓它形象化,讓人一看像那個東西。比如你打一個人物來說,在圖片沒有細分輪廓或模糊的情況下,你就得分開哪一些是手哪一些是腳和頭部等等,你不能把手打得跟腳似的,哪些部位是在花上面的,哪些是應該給壓在底下的,這就是花的層次感,沒有層次感的帶子是呆版的。人物的形態是怎麼樣的,是動的還是靜的,你把像在跑的一個人物打得好像原地不動,把一個站著的人打的彎下了腰,這版客戶還能要嗎?還有人物的表情,人物的表情往往會影響花的整體效果,表情就是人物的靈魂。表情也是最難掌握的一個部位,處理不好的話,滿面歡容可能就會變成愁眉苦臉,整個版大打折扣。這些都是要自己平時對生活方方面面的觀察能力。

   談到我的第三個徒弟,他的學習過程跟第二位的大同小異,也是什麼繡花知識都不懂,唯獨不同的是他是我的堂弟弟,再加上他學完後直接在廠裡服務,不像前面那兩個是短時的,他學得好不好就關係到以後廠裡繡活的質量問題。所以教起來就比較費力,要求就比較高,因為他打的版怎麼樣就關係到我這個師傅教得怎麼樣了。剛開始學的時候我沒有讓他直接去接觸打版機,我讓他看了一兩個月的繡花操作和看我打版,基本上是今天看繡花操作明天看我打版,因為我知道學打版不是一兩天就可學會的事,沒有經過這麼個過程是很難打得好版的。

  一兩個月之後就慢慢的讓他接觸打版機,因為有了前面看了我一兩個月打版和機器的運轉之後,學起來就已經很得心應手了。版是會打了,但是問題隨之來了,打中文字的時候經常是筆畫顛倒,學中文的時候學字沒學好,對中文字的結構認知不夠。沒辦法,我還得現教他寫中文字,沒事的時候經常是督促他寫字,打人物的版有時也是顯得很沒有什麼辦法,叫他打一些輪廓清晰手腳分明的倒還勉強可以,但打一些輪廓不清晰的圖時,你要不在他身邊指點指點,他非給你打出一塊木塊一塊石頭不可,根本就不像個人樣,當然說的誇張了點。我經常叫他多動動腦筋,多觀察一下圖,多想像一下圖中的每一個細節,拿一張輪廓圖我跟他說:「你看這裡是不是一隻手?手中有沒有握什麼東西?這裡的腳是不是應該要分開層次,讓它更像一雙腳!頭部的地方是不是有一些頭髮?或有一頂帽子?怎麼才能讓它看起來才像頭髮或帽子等等」有時候不是你說的他就能理會,往往這些生活化的東西還得自己去觀察!經過一年多的磨練,現在已經領悟了一些,一些版也可以下單生產了,一個打版員能在一個質量要求很高打版價格比外面高十幾倍的工廠裡能下單生產也算是跨入一個好的打版員的第一步了。

  經過這些種種,我覺得一個打版員如果沒有很好的對事物的認知和觀察能力的話,你學的人學起來吃力,教的人教起來就更累!

 


優秀製版師的七個習慣

1.研究圖片

做為一個打版師,首先接觸的就是圖片,什麼樣的圖片,最終產生什麼樣製版效果。所以就需要仔細研究圖片,了解圖片的形式、花樣,圖案分佈,格式色彩等相關信息。比如五角形,還有圖中所有細節的分佈,如美國國旗中星星的多少幾條白的,幾條紅的等等,對於我們在做版的過程中會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圖案放大的情況下不至於搞得暈頭轉向。

2.針法的運用

通常的一些針法大家都知道無非是一些常用的平針、他他米等。在什麼情況下運用什麼針法我個人認為,在能用平包針的情況下,就不用他他米。這樣是為了節省時間,方便繡作效果也不錯。字母通常用的是平包針,填充通常是用他他米及大面積的針法處理。

特種針法比如做外單時常會遇到一些船錨等等而周圍的繩索就可以用一些小的花樣做成的的針法處理。

3.色彩的搭配

對於製版色彩應該是個重要的部分,在做版的過程中,有些時候客戶對色彩方面沒有要求,讓自己發揮。這種情況下,就要懂得色彩的搭配,例如:一個類似風景類的圖章,那麼上面的天空肯定是藍色的,雲是白色的,太陽是黃色的,地上是綠色的草以及綠色的樹,而且樹幹是棕色的,還有花是紅色的,飛行的一行是白色的大雁等等。如果在此上面還要打出字母的話,那麼字母的色就會用一些比前面所用的色區分開來,而字母的色彩要用一種比前面不一樣的色彩,來增加色彩的對比度,這樣整個版會很清晰的看出來,而不至於看得模糊。前面的大部分是冷色調,那麼字母就可以用暖色,反之,可以用冷色調等等。比如打國旗,那麼它的種類好多,而且沒有給出所用的色彩,在這種情況下,就得了解它所用的色彩了,美國國旗就是白、藍、紅等一些特性。

4.針法密度的合理運用

關於密度的運用就得知道所繡作的布料是什麼材質。通常的密度是4-5。在特殊的情況下比如麻布,那麼針法的密度就要密一些。因為針法在繡作的時候,會滲透到布料裡面,產生了不光整潔有鋸齒不好看的效果。那麼繡作在密織布上面的話,密度可以稍放鬆一些。如綢緞可以用5-6左右。牛仔布的話可稍密一些可以用3-4左右。

還有一種情況是在繡作上繡一些小字母那麼小字母密度可以用5左右。比如在做動物的時候密度可以用5.5-6左右。

5.底線的運用

底線的運用也跟布料的材質有關係。在粗糙的布料情況下底線要多打一些來穩定布料,使產生出來的線,表面效果好不至於有鋸齒。在密織布的情況下底線的運用就可以少打一些,如果在密織布上繡作的話底線多會產生起皺,露線等現象而且此時底線多了也沒有什麼必要。通常在大面積的填充的情況下底線的針步可以在3-4之間。如果是小字母的話,一根底線足亦。且針步要小,在1-1.2左右。太長容易露出底線,影響效果。通常在運用插針的時候底線可以用一塊整體的它它米做為底線來運用。當然此時的他他米不可能是通常所用的密度它的作用是當底線用所以密度可以在3-4之間。這樣打底的作用是為了穩固整個花版,不至於變形走位等情況的出現。

6.鎖針

鎖針是製版中很重要的一個細節部分,如果有鎖針習慣的話,那麼肯定是個好的習慣。可能對於做國內單的朋友們,這個部分有時可能被忽略。那麼鎖針在什麼情況下運用,比如做大字母的時候針步比較長的時候,如果此時沒有鎖針,就可能會產生脫線會影響到版的效果。在包邊的時候鎖針,在剪線前鎖針,這樣是為了在繡作時機器會對繡作的線有一個壓力或拉力,些時剪線也是為了防止脫線。總之,鎖針是為了防脫線是一個好的習慣。

7.檢查及修改花版

我們在完成一個花版的時候不可能完成後就不管了。接下來就要對剛才所做的花樣進行一次全面的檢查。從底線的針步多少用什麼布料,什麼密度針法所用的針步他他米的針步等檢查有沒有包邊會不會出現露底現象細包針的底線有沒有偏移等。高雄-環球-電腦刺繡-電繡臂章-手工繡字

還有就是有沒有少打什麼小東西。例如花樣的細節。包含小的點、逗號、細線。還有小星星的數量以及星星細節。

 

延伸閱讀:

電繡學徒打版的注意事項

那些不專業的"專業"電繡製版

自動打版.VS.手工製版的差異

電繡製版收費價格

刺繡軟體-完美的自動打版 

電繡軟件.完美的自動製版(二)


Google:

Google+(環球電繡) Google搜尋-搜尋環球電繡資料 Google地圖-找尋環球電繡位置    twitter plurk    facebook-環球電繡 facebook-弘捷電繡 

我的部落格:

痞客邦   WordPress Blogger udn   樂多Roodo 天空部落 隨意窩 新浪部落-Sina 露天拍賣 

寫信給我:

gmail寫信給我 HiNet寫信給我 

Sitetag

arrow
arrow

    高雄陳沉電腦刺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