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升上大二那年,我一直為大一失戀所苦(詳參「曖在破曉昏昧前」一文),心情極度鬱悶,不想訴與同儕,一時卻又找不到談心解悶的人,忽然想起大一國文老師的一句話:「有事歡迎找麻煩」,於是我就帶著我的「麻煩」前去拜訪。
 
  老師正在休息室裡泡茶,見我一臉愁苦,問我所為何事。我將戀事一五一十和盤托出。老師聽完,略為一笑,說:「來,你先坐下,喝杯茶吧。」我如話落座,與老師對坐共品數杯清茗,席間見她只顧喝茶,默不則聲,心中頗感納悶,便問:「老師您何不說說話幫我呢?」老師問:「幫你什麼?」我說:「我心裡一直放不下那女孩。」老師說:「哦?是嗎?」我斬釘截鐵回答:「我心裡──真的真的,放不下那女孩。」老師說:「哦?是嗎?我不信。」我氣極敗壞說:「我可以證明。」老師笑說:「那倒不必。老師已想到可以幫你的法子了。」我高興至極催促說:「老師快說啦!」老師將我的杯子遞上,對我說:「不過,得先再喝完一杯茶後,才能告訴你。」我喜逐顏開說:「這有何難?十杯也不成問題!」
 
  我接過杯子,讓老師替我斟茶。老師將茶水倒在我的杯子,一個不小心竟將茶水倒得過滿而溢出杯子。滾燙茶水燙到指間,使我不由得鬆開了手,杯子「噹啷」一聲,摔碎地上。我大叫說:「老師,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老師笑說:「沒關係,沒關係。這世上,從來沒有東西是放不下的。痛了,就自然會放下;心碎了,就自然會醒。」我望著地上杯碎片片,內心翻騰莫名,耳邊又聽得老師話聲:「大丈夫立志四方,當如茶壺,不須為一只杯碎,神傷至此。」聽完老師當頭一棒的這席話,如醍醐灌頂,心終釋懷。
 
  當我步出休息室門口,手指雖隱隱發痛,卻換來一些領悟,回頭望了老師一眼,不改調皮死性,朗聲說:「老師,您放心好了。下次,我一定帶只『漂亮的茶杯』來見您!」幽浮魅影寫於201007061224
arrow
arrow

    高雄陳沉電腦刺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