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老婆帶小女北上臺中探望她大姐,我聽到這消息原本高興得手舞足蹈,額手稱慶,心想終於可以擺脫這兩個聒噪難纏的女人,好好喘口氣,獨自逍遙兩天,溫存一下單身的美好時光了。可是當我下班回到家,夜幕輕籠之際,望著空蕩冰冷的房間,心裡卻油然生起一股落寞淒其的孤單感,耳邊少了黃臉婆的喋喋不休,與小鬼滿屋子亂跑的嬉鬧聲,還真不習慣。想起老婆有次問我,喜歡她哪一點,而我頑皮地這樣回答:「我喜歡妳……離我遠一點。」如今一語成讖,心想事成,內心竟有如打翻滿桌的調味罐般,百味雜陳,說不出的味道,或許,這正如江蕙〈家後〉那首歌所言:「才知幸福是吵吵鬧鬧」吧。
 
  老婆不在家的夜晚,我為自己倒了一杯紅酒,點上一支菸,搬張板凳坐在陽臺上,睇著十樓外的大地夜景,享受著與溶溶夜色無須言語的愉悅交談。陡地,一陣微風輕輕拂來,涼意竟體,遍體歡暢,那陣風柔得似水,無脛飄來,闃無聲息,輕盈得一如少女的輕紗雲袖,在我耳邊依稀聽到她微張檀口,鶯啼婉轉,對我細語呢喃:「嗨!你好,我姓溫名柔……」
 
  風柔,風輕柔,風輕柔柔,風輕輕柔柔,是的,輕輕柔柔的風討人喜歡,就像溫柔女子惹人憐愛一樣。我老婆不算溫柔,並不是因為生肖屬虎的緣故,她以為溫柔就是不動粗打人,不粗口罵人而已,但這些與我所認為的溫柔,相去甚遠。
 
  我很難替「溫柔」下一個什麼樣子明確的定義,可能是一種感覺,可能是一份感受,可能是一個動作,可能僅是一句貼心話。當男人忙碌一天,疲憊不堪回家後,誰願意聽女人張家長李家短,抱怨東抱怨西,比來又比去的?女人不肯投懷送抱、泡茶搥背、浴缸放熱水也就罷了,又何必哪壺不開提哪壺,專翻些陳年舊帳,盡往傷口灑鹽,嘲訕奚落譏刺男人,強勢潑辣,就算罵贏占了上風,這樣又能解決什麼問題,只不過是親手把男人慢慢推往外頭的溫柔鄉罷了。等到女人發現男人外頭有了女人口中的狐狸精後,這段婚姻絕大部份的結果是,男人往往選擇了外頭的狐狸精,奇怪的是,狐狸精各方面的條件也往往也比不上前妻。
 
  臉蛋身材比不上,學識財富比不上,一切的一切都比不上,於是女人哭啼啼地問:「我哪點比不上她?她哪裡好?」可能的原因之一是:那隻狐狸精「姓溫名柔」。當男人下班累了,她泡茶搥背;當男人事業不如意,她溫言慰藉;當男人受委屈有心事,她靜靜聆聽;當男人需要她,她投懷送抱,在她眼裡,這個男人就是她的神,她的一切,她的全部。而這個男人在前妻的眼中,卻是一條可憐兮兮「沒路用」的狗,甚至連狗都不如。
 
  溫柔鄉裡,狐狸成精的法寶,不過是「溫柔」二字而已,多數女人不是不知,只是老娘不屑為之耳。男人與女人一樣,也需要被哄,也需要被撒嬌。婚姻就像一顆蘋果,等到爛掉了,才發現蟲子長在裡面。那些強勢的女人,如果肯撇下身段,放溫柔點,多些關懷鼓勵,少些諷刺責罵;多傾聽男人心事,少開口置評,也許不至於讓溫柔鄉的狐狸精有機會跑來向妳男人這樣自我介紹:
 
  「嗨!你好,我姓溫名柔……」幽浮魅影寫於201002062253.初稿於2010020712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陳沉電腦刺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