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偶得四想」一文發表前夕,原本早已擬好另篇寫了三暝三日的文章,那篇才是「正牌貨」,但人生向來無法綵排,寫好的腳本,常在一個情緒起伏翻滾間,便將既定劇情一刀刪落,甚至打起退堂鼓,臨時取消。
 
  「偶得四想」一文雖立馬成文,卻寫得有些灰濛沉鬱、幽暗森冷,被朋友罵到臭頭:「你擺的是哪門子的譜?這是訃聞,還是告別式的禱文?這篇文章我給鴨蛋!」對此評判,我不以為意,反而吃吃大笑起來,一時玩興發作,湊趣說:「棺材躺著的一定不是死人,否則我怎能吃到蘇州來的鴨蛋?」眾皆莞爾。
 
  或許,有些人想知道我離鄉背井,改姓換名來此的原因,我不是個不知道「紙終究是包不住火」的笨蛋,但我只能如是說:「尚能好言話別之時,選擇悄然離開,如此仍可保有爾後回憶的美好。」有些事解不解釋都進退維谷、左右為難,可能越是解釋,只會越描越黑,言者無心而聽者有意,反而旁生枝節,毫無裨助;有些事也非外界所見所想的那般曖昧齬齪,我不是「百口莫辯」,只是「面對嘲笑的百口,不如保持莫辯的沉默」。
 
  由衷感謝那些在臨行前,跳出同我話別的朋友,我擺的這一道,實乃情非得已,萬望海諒是幸。我想有時候一個動作,遠比千言萬語來得更有價值,就像真情,是下意識瞬間反射的自然流露,多了算計與狐疑滿腹的司馬懿,自然永遠看不到城牆上的諸葛亮焚香操琴、氣定神悠──「空城不空」的真性情。進與退,是勇氣的試探,而是與否的抉擇,對出題與答題者,同樣是刺激的冒險,也是價值的肯定。有時候,感動就似曇花一現的快感,易如反掌般簡單,案答僅需幾秒鐘,但略一沉吟,便稍縱即逝,無效作廢了。
 
  與其「哭周瑜」抑或「哭馬謖」,倒不如老實一笑來得真誠灑脫。幽浮魅影寫於2010041919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陳沉電腦刺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