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夜,與諸位分享一些個人心得,同時,這也是我在這片「海洋」的最後漣漪,就當作是臨去秋波,驚鴻一瞥。

  俗話說:「臺上一分鐘,臺下十年功。」但這句話,其實要倒過來唸才正確,「臺上要費十年功,臺下只需一分鐘。」當個觀眾,遠比表演,簡單而容易。臺上的燈光,使人看不見自己的影子,而臺下的聲音,讓人聽不見自己的心跳。

  幾天前,有個朋友問我:「『品味』這兩個字是同義複詞?還是偏義複詞?」我答:「品味既不是同義複詞,也不是偏義複詞,它只是個名詞。」朋友笑說:「品味是偏義複詞,等你懂了,再來找我,我請你喝兩杯。」我想了好幾天,還是想不出道理。直到兩天前,我看到一幅圖後,才恍然大悟。

貓抓滑鼠  

  原來朋友是勸我少開口,不要大放厥詞,妄發己見,貓抓滑鼠,熱心過頭。『品味』當偏義複詞,則「捨『品』取『味』」,品有三口,「三」乃多也,多口則言必失,「味」者,「未口」也,就是別亂開口。這時,我又想起這位朋友也曾送過我一個「闃」字,至今才發現原來也是同樣的意思。自大一點,就是「臭」字,還不如把「門」關上,保持「闃」靜吧!

  以下是我四年來在論壇上,將一些網友常寫錯的字詞,改正整理後的資料,我不敢保證是完全正確的,因為詞語會隨著時代不斷地調整改變,我也不認為古人的說法就完全是對的。本來打算為此辦個活動,但想想還是坐到臺下去。

 

arrow
arrow

    高雄陳沉電腦刺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