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位論壇老友問我有無泡茶習慣,我答沒有。泡茶修身養性之事,我向來性急,沉不住氣,坐不得長板凳。年輕時,有位泡茶的長輩告訴我說:「泡茶就像泡妞,要循序漸進,按部就班,不火不冰,不徐不躁。」我聽不得老人家念經,當下也沒放在心上。那時我心中卻有個疑問:為啥妞要用「泡」的?泡茶、泡澡、泡湯、泡麵這幾個詞彙,都與水有關,單單泡妞如何與水扯上干係?難道女人真是水做的不成?我不懂。
 
  這個問號一直等我上了大學,才自個兒找到了答案。翻開中國古典名著《水滸傳》與《金瓶梅》,當中提到「風流茶說合,酒是色媒人」,又在其他古典文學作品找到「茶為花博士,酒是色媒人」等等說法。
 
  原來花博士是借喻男女關係的撮合人。古代茶樓龍蛇雜處,藉著泡一壺茶的時間,什麼見不得光的勾當都在這裡媒介撮合好了,但這只是古代的說法。時至今日,泡茶早為傳統飲食文化,有助防老、養生、保健等功能,三五知交相聚溫泉泡澡、泡茶、煮泡麵聊天,人間樂事,若是夜店泡妞狂歡過頭了,那就得當心事業泡湯了。幽浮魅影原作於200912232057,初校於2010010516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陳沉電腦刺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