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小弟在某些論壇與個人網誌上發表了幾篇文章,尤其以「她的暗示」與「我的親身遇鬼記」這兩篇,引起網友們的某些迴響。有些說可以出本鬼故事書了,有些說改編成電影一定賣座,有些指出故事中不合理的破綻,有些覺得太過露骨、太噁心了,有些則認定我是個色眯眯的怪叔叔,甚至在「臉書」上,將我的名字拿去做「誰最喜歡做愛」的趣味測驗,等等之類的評論,不一而足。對於美言稱讚的網友,我銘感五內,但三分顏色還不足以開起染坊,而對我產生誤會或偏見的網友,我還是一樣由衷感謝,為什麼呢?這就是寫小說的樂趣了。
 
  一篇小說若是寫得平淡無奇,像潭死水,不要說是人,寫給鬼看,鬼也不會理你,而一篇小說要寫得有掌聲夠精采,總免不了會加些油添點醋,有真有假,有實有虛,真中帶假,虛中藏實,正所謂以假亂真、以虛代實,若能寫到如真似幻、如夢似真,那就差不多了。
 
  讀過《三國志》的人就知道,《三國演義》其實是「三實七虛」,什麼「神機妙算」、「錦囊妙計」、「空城計」、「借東風」等,這些都是虛構的,甚至連「草船借箭」也是孔明搶了孫權的風采,把曹操寫成是白臉大壞蛋,把關羽刻畫成一副「秉燭達旦、義薄雲天」的模樣,但你知道他也曾與曹操搶過別人的七仔嗎?要是把《三國演義》全按照史實重新寫過,我相信你絕對翻不了兩頁,瞌睡蟲馬上爬滿全身,哈欠連連。所以,死故事要運用技巧把它寫成活的,要有把死馬當活馬來醫的精神,適當的運用技巧,可以補足故事的平庸之處,所謂畫龍點睛,神來一筆,涸泉彈指生津,枯木立馬逢春者也。
 
  但運用技巧,千萬別天馬行空,謊話連篇不打草稿,若是每個有錢人的爸爸都叫王永慶的話,那麼王文洋的官司要打到民國幾百年呢?喔!對了!那個「誰最喜歡做愛」的趣味測驗,小弟名列亞軍,如果我老婆有幸看到,也……足堪欣慰了。幽浮魅影寫於201001012030

arrow
arrow

    高雄陳沉電腦刺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