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走了。自信以為她會在我理性勸說下,取消刪除名下好友、關閉帳號──這突如其來,既不明所以而又不可理喻的謬行。

  但顯然地,我踩了高蹺,高估了自己。我自以為是與胸有成竹並不能說服或扭轉一個女人無情冷酷的決絕,說走就走,絲毫不留半點商量餘地與轉圜空間。面對令人錯愕、不可思議的舉措,我除了莫名其妙,理不出半點頭緒外,也感到扼腕不捨。盡了力卻只能是徒勞無功的藉口,因我過分的自信與佯作負氣,而錯失與她互道珍重再見的最後機會,而今後每個凌晨的聊天室裡,將不再出現她的身影,也將永遠不再出現那隻我所熟悉的、可愛的史努比了……

  我滿懷無奈嘔不出口,卻咳成了一縷長嘆,緩緩散逸在春寒料峭、細雨翻飛的子夜裡。  

  在臉書上認識「奶奶」,是兩個多月前某個偶然的機會,不同於多數人排斥陌生人的攀談搭訕,有個港妹,她的外向開朗立刻引起了我的注意,為了快速建立起兩人特有的情誼與關係,我用她的英文名字,替她取了個別名,喚作「咖啡姊姊」。有天她問我為何呼她為姊?我答說這是尊稱。她微慍不依,倒是說了反話:「你乾脆叫我祖母算了,這樣不是對我更尊敬嗎?」我笑說:「那就恭敬不如從命了。」就這樣「假戲真做」下,她成了我口中的「奶奶」,而我順理成章成了她嘴裡的「乖孫」。然而,在公開的場合上,這種獨特又怪異無厘頭的互稱,終究引來了側目,甚至遭人指桑罵槐,她屢次說我們這樣會被別人誤會的,我笑說:「要是妳怕了,不然換個位置,妳當我乖孫,如何?」

  與她在聊天室的閒聊話題,大半是圍繞在她的感情世界裡,她的愛情大概不是我這樣的凡夫俗子所能領悟的。她可以在不知對方的長相下,就可以愛對方愛得死去活來,我問她說如果對方長得像豬八戒怎辦?她說不在乎一個人的外表。愛情若是崇高到這般不食人間煙火的田地,通常不是一廂情願昏了頭,便是一頭熱過了火,但顯然第一次網戀的失敗經驗,還不能讓她走回人間,當個凡人──她的網路戀人自從見過她的玉照後的那一刻起,就完全消聲匿跡,彷彿就此人間蒸發似的。可是她還是不死心,偏偏癡等了三個月,直到第二任戀人的出現,才又讓她破涕為笑,重拾歡顏。而那個時候,我才剛認識她。

  我多次對她的愛情表達了自己愚見,我之所以不看好網路戀情的主要原因是,單在筆上談情說愛,寫訊息鴻雁傳書,這樣的感情基礎還是過於薄弱,過於片面,經不起現實的考驗,只要任何一丁點的嫌隙誤會,都可能因一時表達不當或解釋不清,便容易造成感情裂痕,出現難以修補的鴻溝,甚至鬧到分手,變成勞燕分飛的局面。網路只能當作初步相識的媒介,時機到了,最好還是約個時間,雙方出來見個面吃個飯,見過彼此的廬山真面目後,再考慮下一步發展的可能,就算兩人暫時天各一方,無法會面,但好歹也要看過幾張生活照吧。可是我的好祖母,面對我這免費愛情顧問的苦口婆心,僅當成馬耳東風,她回答:「他看過我的照片,只要不討厭嫌棄我就好了。」聽了她雲淡風輕的回答,我心頭卻感到一陣酸楚──是不是離適婚年齡愈久的熟女,愛情身價的折舊率也就愈大?對愛情的條件也就不再仔細苛求了呢?是不是得像肉攤上的豬肉任人隨意宰割?還是她渴望愛情的滋潤,對愛情的嚮往與憧憬已然越陷越深,到了迷失自我而無法自拔的地步?我無法逐一去證實我的臆測揣想,幸好,天佑「奶奶」,她第二任的網戀人見過她的相片後,總算不再上演失蹤記。

  她是一位作風開朗大膽且頗為健談的女孩,所以才能公然與我胡言嬉鬧,打情罵俏,一來一往,一搭一唱,好似「鳳凰于飛枝頭而琴瑟和鳴樹下」。而我們開起玩笑的尺度有時也令人咋舌,讓人臉紅心跳。與她哈啦打屁,可以百無禁忌,毫無忌憚,不必小心翼翼於遣詞用字,更不用擔心口無遮攔引起不悅,只是我們各自心裡透徹明白,這些是無關情愛的,或許有些曖昧但不愚昧,風流卻不下流。我腦海突然閃過《笑傲江湖》,想起書中曲洋與劉正風兩人的情誼,也許我們之間就有一絲絲那種味道罷。她的外表雖活潑外向,有著熟女的灑脫開明、熱誠大方,但內心甚是孤單柔弱,因為容易對人掏心,付出真情,所以難免被傷得體無完膚,鱗傷遍體。

  「我聽不到窗外大雨的滂沱,卻聽見熱淚潸然滑落的聲音;我聽不到咖啡杯砸地的碎落,卻聽見心碎很痛很痛的聲音……」這段文字描述是我寫來送給她的心情對照,怕再也沒機會交到她手上了。

  天雷勾動地火的相見歡,如同一盆熊熊燒著的烈火,雖然竄燒迅速,焰火亮麗,一旦燃燒殆盡,冷卻速度,卻也疾如電閃。自從我的建議不被她採納後,我就逐漸淡出她的愛情半徑,慢慢不再過問她的感情世界,彼此雖還能保持著聯繫,但似乎已不再像往昔熱絡。我不想跟她的愛情一起去做無意義的冒險,我也不想隨她的愛情溫度計起伏變化而改變自己的恆溫。我早已預言盲目的愛情探險,最終結局將只是重蹈失敗的覆轍,為下次的失敗寫好伏筆罷了──只是,這一天的到來,比起上一次,提前了幾個月。

  從她張貼在塗鴉牆上的內容物,隱約可看出一些端倪。不知道是她自己想通了呢,還是受了什麼人的「蠱惑煽動」?她終於開始對網戀人施加壓力,逼迫對方表白,「究竟要不要我?不要我就請放手,好聚好散」等等之類的,隨著施壓力道的漸次增強,口氣也逐漸變得嚴厲,「你究竟愛我不愛?不愛我就快分手!」幾天下來,步步進逼對方攤牌的結果,終於可把一直躲在幕簾背後默不吭聲的神秘男主角給逼上檯面,現出蹤跡,他像隻被惹毛的刺蝟,抖開全身尖刺,氣呼呼地做出反擊:「我等了妳整個晚上,結果妳只會說分手!我有說過要分手嗎?好像全世界的人都得罪妳似的,妳們說要我怎麼做!」留言至此,戛然中止,中間還有一大串長長的留言,其間我也試圖安慰她,但我的幽默顯然不被她所接受,她把心中所有的怒氣,遷怒到其他無辜的臺灣人身上,她說:「你們臺灣人只會欺騙我(的感情),我再也不相信你們臺灣人,再也不與你們臺灣人做朋友,我有生之年將不會踏足你們臺灣任何一塊土地!」我本不想再回話,保持緘默,但一想起從前聊天的愉快時光,我總能逗樂她,我只希望她能冷靜下來,勇敢面對一切,於是我在留言上寫著:「我謹代表全臺灣二千三萬人,向妳致上最沉重的歉意。」結果咧,遭她一頓罵:「都什麼時候了,你還有心情嬉鬧取笑我,你真沒天良……」這是她頭一遭罵我,我想,這也是絕無僅有的一次了。

  當天凌晨十二點多,我完成手邊工作後,上臉書閒逛,我罕見地發現她正在線上,更發現她正在做刪除名下所有好友的動作,我吃了一驚,急忙到聊天室找她,我問她:「為何這樣做,就算這樣做也無濟於事,又何苦來哉?」她說:「這裡沒有我可以留戀的地方了,我會把好友全刪了,然後關閉帳號。」我又問:「難道妳們分手了?」她回答:「沒有,他答應我要到珠海陪我玩幾天。」我又問:「那妳到底見過他本人沒有?」她答說:「見過照片了。」我說:「這就成了,那還幹嘛刪好友?」她說:「我都不玩了,還留著好友名單幹嘛?」我有點生氣說:「妳最好自己想清楚!」她說:「我想清楚了,所以才這樣做。」我氣沖沖說:「好吧!既然這是妳的選擇,我也不再多說什麼了,那就祝妳一切順利吧。」她說:「我不會再有第三次網戀了。」我憋著一肚子氣,不想再繼續跟她聊下去了,我說:「就這樣,881。」她回答我說:「很高興認識你,掰掰。」當她說完上面那句話後,我整個人氣到不行,立刻離開聊天室,馬上跳出臉書,拔掉網路,關了電腦。我躺到床上,還當她是鬧著玩的,我以為她只要生過氣後,隔天就會沒事的,總不至於連我也砍了吧!然而……

  隔天清早,我到臉書上,找不到她的蹤影,發現她從我的好友名單上消失不見了,她不僅把我砍了,連帳號也真的停了,我實在不敢相信,她竟然做了這一切──她怎麼會捨得離開這裡?她是天天掛在這裡的啊。我在上班途中,回想著昨夜與她的談話內容,我發覺她似乎語帶玄機,對話充滿矛盾。既然她未與男友分手且男友也答應陪她到珠海玩幾天,那她又為什麼會說這裡不再值得留戀了,而非得大費周章刪好友關帳號?難道是她騙我,其實她與男友已分了手,只是怕我說中最後必然分手失戀的結果而遭到我的奚落取笑,或是心情低落不想與我胡纏,所以才杜造謊說與男友到珠海遊玩一事,甚至她根本也沒見過他的照片吧?而她又如何這麼有把握,這將會是她最後一次的網戀,而不再有第三次?還是她已徹底絕望,所以不再網戀了?

  我的腦子打著許多問號,但隨著她翩翩然一去,這些疑問再也得不到真正的解答了。也許,這一切只是我犯了疑心病,胡思亂想而已。人生本來就有諸多疑問,在這些疑問中,又有多少最後能找到解答呢?或許,有些疑問最好別去知道答案,不知道的人永遠是幸福快樂的。

  去者已矣。燕燕(我直到妳離去的前一刻,才從妳朋友的留言裡知道這是妳的小名),我要在這裡祝福妳:戀愛順利,萬事如意。如果有緣的話,我們還是會見面的,我衷心期盼著某年某月某日還能收到妳的訊息,聽到妳輕聲呼喚著我:「乖孫」,你好嗎?幽浮魅影速寫於201003102158.初校於20100311113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網戀 「奶奶」 愛情半徑
    全站熱搜

    高雄陳沉電腦刺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