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情緒依舊低落谷底,精神持續萎靡不振,但為了一家老小,活還是得幹,飯仍得照吞。尤其身為工廠主事者的我,乃繫全家經濟主脈,責任不謂不大,工作上任何的決定或安排,若稍有差池或不當,後果輕則道歉認賠,補償倒貼;重則商譽受挫,客源流失,所以面對工作任何環節,我總是足履薄冰,不敢有一絲馬虎大意。
 
  只是近日失眠與暴增的工作量,壓得我喘不過氣,在連日趕工下,緊張的工作壓力,讓我極度厭倦起這份既得心應手卻又單調乏味的工作,突然好想撇下所有一切去流浪,逃到一個沒人找得到的地方好好休息一番,紓解緩和一下倦怠的情緒,但是想歸想,又有誰真能做到?我空空的腦袋瓜竟忽然閃過金庸的一句名言:「有人就有恩怨,有恩怨就有江湖。人就是江湖,你怎麼退出?」是的,怎麼退出?又如何退出?想著這句話,咀嚼著這句話,心中無來由湧起一陣感概,於是拿起筆來,在便利貼上寫著:「是人就得工作,有工作才有飯吃。人就得吃飯,你怎能不吃?」寫好後撕下,貼在電腦螢幕旁。我想這句話,才是大多數人為了生活而工作一生卻又一生平庸,無奈的真實寫照罷。
 
  工作高壓漸漸卸開了我繃緊的螺絲,也慢慢鬆懈了我對工作應該保有的敬業態度與專注力。我開始沒按照工作程序操作機器,省略了不該省略的步驟,我以為憑著自己對工作百分百的熟悉度與熟練度,輕車熟路,熟已成巧,可以完全掌控一切,但在幸運女神眷顧三天後,悲劇的大惡魔就在今天悄悄扣門造訪。
 
  我先是省略了製版前的對稿與製版後的校稿,再是漏卻了試版與量產前最終的校稿,尤其最後的步驟是加工製作前最重要的檢查工作,一旦上了架啟動機器後,若是無法及時發現錯誤的話,那麻煩可就一個頭兩個大了,有些還可再加工做修改,有些因材質之故,則無法再修改彌補。
 
  我一連跳過了四個工作程序,教雇員直接上架。在機器「劈哩啪啦」沒幾分鐘後就完工一趟了,我取出當中一件來看,「嗯!效果還真不賴」,兀自輕聲喝采著自己的時候,猛地腦海中有隻巨鷹振翎掠過,我想起自小老寫錯的一個字,直到最近才更正過來的字,那就是「夕陽餘暉」的「暉」字,我老是寫成「輝」,但納悶的是,怎會在這不相干的時候想起這事兒?「咦,奇哉怪也!難道……」正百思不得其解之際,倏忽間,我心中打了個突,大叫一聲,把雇員嚇了一跳。我急喊道:「完了!快停下來!快停下來!」我帶著惶惶不安的壞預感,霹靂雷電般竄到工作室裡取出原稿件,方一查看,腦門「轟隆隆」也打了個霹靂雷電!
 
  我發現竟粗心將「曜」字誤寫成「耀」字了,這一錯,這一驚,差點嚇掉七魂六魄,「我是識途老馬、斲輪老手,怎還會犯下這種要命的錯誤!唉!我太大意了,太心不在焉了!」但內心再多的悔恨懊惱與懺悔自責,木已成舟,也於事無補,我趕緊試著能否拆除再做人工修改。經過美工刀一番耗時費力的細細割除後,「好哩佳在」,所幸尚能將「光」修改成「日」,做小範圍的局部修改。
 
  於是我終於吁了一口大氣,心中失去的荊州又找回來了。
 
  經過這次教訓,你若問我學到了些什麼?我左思右想,沉吟偌久,笑了笑回答說:「我會在門口掛張『內有惡犬』牌子,因為這樣──悲劇的大惡魔就不敢再上門了。」幽浮魅影寫於2010042222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陳沉電腦刺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