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有位「臉書」上的朋友,年關將近的緣故,寄了封春聯給我,而我也選了一副回給她。春聯是對聯的一種,提到對聯,讓我想起幾年前在某論壇發表了幾篇與之相關的文章。對聯要對得好,對得有意境,對得風流灑脫、飄逸超群並不容易,尤其要對得詼諧幽默,一語雙關,讓人會心一笑更是難矣哉。玩對聯這玩藝兒,肚裡總要有幾滴墨水,識得幾個大字,不能只是一味講究大對小、白對黑、上對下,單調工整而已。舉個例子,某小學生寫了篇文章,當中有段句子,湊巧被拿來當成上聯,竟考倒全校老師,一時沒人對得出下聯:

 
地上開花,地下開花,遍地開花;

 
  小學生文章這樣寫,當然是狗屁不通,因為「地上」與「地下」的意思是一樣的,就如「碗掉到地上破了」、「碗掉到地下破了」是同樣的道理,但這就是中國字有趣巧妙的地方,原本「上」與「下」字是相對的,在前面加上「地」字後,意思竟然變成一樣了。這個聯真讓我愁腸枯索,想破腦袋瓜子,扯掉三千煩惱絲。終於,有天如廁出恭時,靈光乍現,對出了下聯,「心中雀躍不已」!

 
心上雀躍,心下雀躍,滿心雀躍。

 
  對聯的類別,琳瑯滿目,當中要屬「廁所對聯」最好玩最搞笑了。舉幾個網路上的例子: 「天下英雄豪傑到此俯首稱臣;世間貞烈女子進來寬衣解帶。」「大開方便之門;解決後股之憂。」「有小便,宜;得大解,脫。」「前頭蛟龍施甘露;後面鳳凰下金蛋。」連文天祥的詩也遭了殃,「人生自古誰無屎,誰能大便不用紙。」

 
  「七步成施」一文,寫於2008年四、五月間,舊作新閱,感慨良多,唉!
 
-------------------------------------------------------------------------------
 
  上個禮拜天,我與老婆帶寶寶到美術館踏青散心,回家時,老婆口渴,要到附近的便利商店買礦泉水喝,於是將車停在全家超商的門前,她抱著寶寶一起進去。

 
  老婆剛走到門口,忽然回頭對我笑著說:「拿一千元來。」

 
  我以為她身上剛好沒零錢,於是我拿了五十的銅板給她。

 
  老婆搖搖頭說:「我說的是一千元!」

 
  我納悶的望著她問:「幹嘛?」

 
  老婆指著貼在超商門外的海報說:「我跟你打賭一千元,你一定對不出下聯來,所以你輸了,快拿錢來捐。」

 
  我循視一看,只見海報上寫著一排字:「一塊挺門諾」,一語雙關,我哈哈大笑,回答說:「捐一塊錢就可以幫門諾,讓我們大家一塊來挺門諾,原來老婆大人連作個善事,也要借刀殺人,慷他人之慨。」
 
  老婆「吥」了一聲,柳眉倒豎,鳳目圓睜,嬌叱:「你說話幹嘛這麼難聽,這叫借花獻佛!」

 
  我要求說:「可不可以讓我想一想?」
 
  老婆調侃回答:「曹植才高八斗,七步可以成詩,我想對你這個九斗半的『飯桶』來說,六步已綽綽有餘啦。」

 
  見老婆燦笑如花,我苦笑說:「本是連理枝,相逼何太急?」

 
  老婆:「好啦!便宜你!待會結帳時,你還想不出來,就算輸,這樣總行了吧?!」

 
  我:「……」
 
  結帳的時間,來得飛快,因為我老婆雖然右手抱著寶寶,左手拿著礦泉水,卻還能健步如飛。

 
  老婆的眼裡寫滿了得意的笑,用嘲訕的眼神示意著我要將千元大鈔拿出來。而我呢,既無八斗才,當然也不可能七步成詩成聯了,只好交出千元鈔,自我解嘲:「別人是七步成詩,而我是七步成『施』,樂善好施的施,所幸不是生死之賭,否則就變成七步成『屍』了。」
 
  老婆接過千元鈔後捐了出去,開心地自言自語:「要是中了樂透大獎,我會捐個一千萬出來……」就在此時,我的心中突然因這個「一千萬」而起了化學變化,腦海靈光一閃,終於對出了下聯!我仰天長笑:「捐得好!捐得好!老婆千萬要行善,做人千萬行善事!」
 
  當我走出超商,陽光依舊燦爛,這場賭注沒有輸家。幽浮魅影修稿於2010020516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陳沉電腦刺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