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謂的「懂、愛」,指的並不是真的懂愛,而是如何傳達你的感情讓對方懂。當你將「我愛你」三個字說出口的時候,對方就真的能夠感受到,你的用情之深嗎?感情的世界,不就是我追著你,你卻追著他跑。當我們直截了當地將我們的感情雙手奉上給對方時,他到底接收到多少?戴愛玲的「愛了就知道」一書中,有這麼一段:感情被懂得,是一種幸福;等待被懂得,是一種孤獨。
 
  然而,到底該怎麼樣才能夠將我的心意直達你心底?如果聯邦快遞可以運送人的心意,那該有多好──我可以寄一個包裹,寫上地址,就直達你心底。當我們寫了情書、傳了簡訊、打了電話、說了我愛你,卻始終打動不了你的心,那麼,我們該去學作詞作曲,用唱的唱進你心裡嗎?難道,我們該打開你的腦袋、你的心,仔細研究你的愛情結構嗎?我們對不愛的人,最吝於給予的,是時間和機會。追求,就是一方與另一方的拔河。一方一直拉;另一方卻一直放。我愛你,越拉越緊,想把你抓到我身邊;我不愛妳,越放越鬆,想離你越遠越好。拉的人,沒有注意到雙手早已傷痕累累,而放的人,卻沒有注意到對方早已摔得遍體鱗傷。我們總是不懂,什麼時候該放,什麼時候該拉。雙手抓緊,卻什麼也抓不住,反而讓心愛的人離我們越來越遠。
 
  張小嫻的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想必大家印象都很深刻: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而是明明知道彼此相愛,卻不能在一起;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明明知道彼此相愛,卻不能在一起,而是明明無法抵擋這股想念,卻還得故意裝作絲毫沒有把你放在心裡;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明明無法抵擋這股想念,卻還得故意裝作絲毫沒有把你放在心裡,而是用自己冷漠的心,對愛你的人掘了一條無法跨越的溝渠。
 
  我們總是在不愛的人面前,用自己的冷漠,掩飾我們的不安。不安的是我們不願傷害對方,卻又不能接受對方。或者,我們真正該讓對方知道的,並不是我們有多愛他,而是在我們的心裡有多在乎他。那是一種絕對性的存在,只是需要一種安全感。在接受之後,還是會跟從前一樣在乎他,在接受之後,還是會跟從前一樣珍惜他。我們總是害怕,在交往後,是否又會像上一段戀情一樣,結局是如此的令人受傷。我們總是害怕,在交往後,才發現那些都是自己幻想,他並不是我們想找的人。我們卻總不能懂真正的愛,並不掛在嘴上,而是放在心底。我們想要的,很簡單──只是單純的,安全感;只是單純的,存在感;只是單純的,絕對;只是單純的,陪伴;只是單純的,非你不可。不只是說說而已。
 
----------------------------------------------------------------------------------------------
 
  這篇「懂愛」一文移植自某位網友的網誌,雖掛名轉貼,但在「辜狗」上用關鍵字來回搜了幾趟,仍查無所出,暫姑信之,表過按下。
 
  此文雖扛了兩個名號噹噹響的人來撐腰助威,可惜僅展延了問題,對問題的釋疑卻毫無助益,且其標題也取得不夠明確,若改成「愛情,何能與共?」,容或稍可。
 
  著名科幻小說家倪匡曾在其散文作品《心中的信》一書中明白指出:在這個世界上,根本沒有任何一個人能夠完全了解懂得另外一個人的真正想法,世上最難了解的,就是自己,連自己也無法透徹自己,又何必奢言他人能夠完全懂得你自己的心意呢?愛,雖然不必常掛在嘴上,但也不能永遠放在心坎裡,至少得勇敢說出一次,讓對方知道,讓對方明白你的心意、你的感情。傳達愛意的方式有很多種,而最直接最有效的一種,唯有用言語以行動斬釘截鐵地向對方表明。曖昧與暗示,是模稜兩可的灰色地帶,若不幸碰上不知情趣、不解風情的呆頭鵝,豈不大煞風景糟糕之至?倘若將愛意默默擱放心裡,終日盼望著你的等待對方有朝一日會懂得,那麼,這個世界也就不會有太多人始終被愛情屏除門外,徘徊孤獨了。我想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卻不肯大聲告訴我:我愛你。
 
  或許你會覺得:說得倒很簡單,但做起來並不容易。這是因為你心中總有諸多矜持算計與種種疑慮顧忌,既期待愛情美麗的降臨又怕被無情的婉拒所傷害,但愛情本來就是一場冒險、一場賭注,每個人不可能永遠是穩賺不賠、穩贏不輸的,也不是每個人都有足夠的條件可以受到幸運之神的垂青,不勞而獲,收到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其實,真正的愛情並不是一場你輸我贏的拔河比賽,而是如何讓天平兩端維持平衡的合諧律動。時間能讓思念飄上一層朦朧朧的美感,而空間能將每一次等待變成最美麗的邂逅。有足夠的時間與空間才能沉澱彼此,彼此消化。
 
  最後,愛情是一個人的複數──兩個人的事,想要在XY軸上畫出一條優美圓滑的曲線,就必須彼此磨合互諒、包容配合。對方有些要求或條件看似很簡單、很單純,其實那只是開除了許多現實的殘酷、生活的無奈,不願面對現實、逃避現實的空中樓閣、畫餅充飢,那些不願與現實作妥協的條件過於崇高理想,堪以顧影自憐,聊以慰己罷了,這何啻一句:「我想要的,很簡單──只是單純的想在天母的精華地段買棟豪宅。」仔細想想吧,別畫地自限,限制自己,耽誤青春,也把別人給限制住了,弄失許多機會。想改變別人的想法,最簡單最單純的方法,就是改變自己對別人的想法,改變別人,不如改變自己。幽浮魅影寫於2010032119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陳沉電腦刺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