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在「臉書」上看到網友轉貼了一篇文章,取名作「特别的朋友」,於心有感,如飲苦酒,略經藻飾,轉載於此:
-------------------------------------------------------------------------
 
  也許你們相遇太早,還不懂得珍惜對方;
  也許你們相遇太晚,身邊早已有了另一個人;
  也許你心回意轉,但對方已不再等待;

  或許,你們彼此正在捉摸對方的心,而遲遲無法跨越界線。

  即使沒在一起,但還是保持了朋友的關係──你心底清楚,對這個人,你比朋友還多了一份關心。就算不能名正言順的牽手逛街,還是可以當無所不談的朋友。他有意中人,你口頭上允諾幫忙,心裡卻不是很清楚是不是真的希望他追到手。他遇到困難時,你會盡你所能幫他,不會計較誰欠了誰。男女朋友吃醋了,你會安撫他們說你和他只是朋友,但你心中會有那麼一絲的不確定。每個人這輩子,心中或許有過這麼一個特別的朋友,很矛盾的心情。

  剛開始你不甘心只做朋友,但時間久了,突然發現這樣最好。你寧願這樣關心他,總好過你們在一起而有天會分手。你寧願做他的朋友,彼此不會吃醋,才可以真的無所不談。特別是這樣,你還是知道他永遠會關心你的。做不成男女朋友,當他那個特別的朋友,有什麼不好呢?

  很多感情,都因為一廂情願,最後連朋友都當不成了。我常常覺得惋惜,本來很好的友情,最後卻因對方一句「喜歡你」,如果你沒有反應,這一段友情似乎也難以維持下去。這也難怪有些人會因此不肯踏出這一步,因為這就像一場賭注,表白之後,若不是成了男女朋友,就是連朋友都當不成了。
 
  有些事不是你能預料的,或許對方不在意,你們還可以是朋友,但友情已不如從前的好。
-------------------------------------------------------------------------
 
  每當不經意聽到楊丞琳唱起那首〈曖昧〉時,觸動心絃,旋即想起多年前年少的一段情事。這種矛盾曖昧的情愫,在大學時代,我亦有之。
 
  那時我自以為時機成熟,在七夕情人節氛圍的催情下,於是鼓起勇氣,手捧大束玫瑰,跑去女舍門前,在眾目睽睽下,斗膽向她表白,孤注一擲,放手梭哈的結果,就是在一場多人角逐的賭局中,沒能脫穎而出──我輸了,而且輸得頗為難看,自信心決堤崩潰,兵敗山倒,從此一蹶不振,意志消沉,終日浮沉於感情世界的滾滾洪濤裡,這是我人生中由她親手頒贈的第一張「好人卡」,同時,這也是我人生中菸不離手之「濫觴」。
 
  表白被打了回票,輸了賭,也輸了半年多來魚雁往返建立的情誼。偶爾在樓梯轉角處碰面,也會臉紅心跳,手足無措,連呼吸都變得有些尷尬,之後乾脆低頭快速錯身而過,假裝彼此沒看到。記得大一下學期,國文老師要我們每人寫首新詩當作期末考,寫得不錯的同學將有機會上臺朗讀自己的作品。那時,我的期中考成績掛零(詳參「之乎者也」一文),料想自己應該是被當定了,所以也就沒多費心思細想,在一個失戀寒冷的冬夜裡,提起筆來,就寫了一首:
 
當你走後,
我的熱情,只能待在冰箱。
 
當你走後,
我的眼淚,裝滿酒瓶的容量。
 
當你走後,
我的寂寞,開始連夜加班。
 
當你走後,
當你走後,
我的愛情,吊死在你忘了帶走的
冰涼十字架上。
 
  當我站在臺上,大聲朗讀「當你走後」自己的作品時,坐在臺下的那個她,刻意把頭壓得低低的,看不到她臉上有什麼表情──有些事不是不能預料,或許是當時自己心思不夠細密,而忽略了某些暗示,也許是當時自己太自以為是,而解讀錯了某些訊息。如果你問:我後悔嗎?我的答案是:並不。
 
  其實,沉緬在曖昧中,也是陷入了一場曠日持久的賭局。在這場賭局裡的人多半還抱持著樂觀的態度,說不定有一天對方突然發現你的好,心回意轉,敞開臂膀接納你,但這個「說不定」要多久時間?三年五載?十年廿年乎?「說不定」這樣的好運永遠也不會降臨在你身上。人一生中,能有多少的青春歲月可以揮霍、可以等待,左三年右三年,豪賭個幾把呢?所以,別學楊丞琳唱什麼曖昧讓人受盡委屈,那僅是個藉口,是你自己提不起勇氣,怕自己輸不起,不敢面對,擔心萬一遭到婉拒後,失戀的傷口恐會無法癒合,而寧願龜縮在無止盡的等待裡。但親愛的,你可知道嗎,在你等待奇蹟出現的同時,又可能錯失多少與他人交往的機會嗎?
 
  再說,曖昧也是自己一廂情願所設下的、自虐性的陷阱,要是雙方「郎有情,妹有意」的話,在交往過程中,多少會有某些暗示或開玩笑式的試探,不須朝思暮想,苦等久候,亦無須搞啥曖昧。會有曖昧的感覺出現,通常就是在提醒你:千萬別輕舉妄動,因為表白成功的機會實在比被雷打中還小,你自己心裡也一清二楚,所以寧願在曖昧中被折磨,有苦難言。

  仔細想想,與其在曖昧中受盡委屈,倒不如長痛化作短痛,放手一博,勇敢表白,萬一賭輸了,就認了吧,大不了屁股拍拍,再站起來,天涯何處無芳草,何必苦等那朵花。曖在破曉昏昧前,下一個璀璨黎明轉瞬即到。幽浮魅影寫於201002161420.三校於2010021808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陳沉電腦刺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