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說悲傷的人,就別去聽悲傷的歌,喝悲傷的酒,想悲傷的事。越聽、越喝、越想,只有越悲傷越受傷而已,這道理人人皆懂。但奇怪的是,人越是悲傷,卻反而拼命去聽悲傷的歌,喝悲傷的酒,想悲傷的事;寧願讓悲歌割裂傷口,血流滿地,甘願讓酒精麻痺痛苦,逃避清醒,自願讓往事重複溫習,反覆折磨,彷彿唯有這樣作賤自虐,才能讓自己感覺到氣還喘著,心仍跳著,依舊苟活在這個不見天日的世上。悲傷是人生的涵養,人前太過顯露,換來的安慰大多毫無實質意義,反而徒惹傷悲罷了。我想悲傷不是個死胡同,放下鑽牛角尖的死心眼,下一拐角總能找到出路──只要,只要妳願意的話。
 
  我喜歡逛朋友的部落格,這其中絕多數是緣慳半面,唯聞其名不見其人的陌生網友,他們將生活周遭所見所聞,透過文字、照片、音樂紀錄下來,從螢幕此端邀我進入他們的天地裡去拜訪去旅行,一起隨著他們的喜樂而雀躍歡笑,一同陪著他們的悲苦而傷心憂愁。人有太多情感總是糾纏複雜,治絲益棼,我不曾在旅途中留下過什麼隻字片語,是為執筆的右手握不住感情的筆調,研墨不出該下手時的濃輕厚淡,著墨重了,文字顯得制式而匠氣,墨醮輕了,詞意反陷輕薄淘氣。
 
  部落格能把妳的眼睛妳的笑,彎出一條美麗的橋,也能將妳的負面情緒,諸多患得患失,恁多埋天尤人,屏阻成懸崖絕壁,像潭死水,讓這一秒想懂妳的人,望之卻步。人生不小心錯過的又何止萬千,大不了,頂多錯過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或者錯過一個妳來不及珍惜的人而已,然錯已成鑄,追之不及,悔也無益,但妳還有萬千機會,還有大把青春歲月,可以盡情揮灑,可以奔放洋溢,請好好珍惜好好把握,若然蹉跎歲月,錯過青春,猶花落凋謝,水流飄零,待至珠黃人老,時不我予,縱再多沮喪懊悔,也將無濟於事。即興寫首詩詞贈汝,「蒼蒼髮白天向晚,坐數一夜流星墜,年少輕狂太等閒,韶年易度花容催。」
 
  兩條不相交的平行線,也有鬼使神差交會的巧合,就像同坐在一列平快車上,不需對號入座,也無須言語交談,而我的故事總是念給窗上的倒影與自己聽,一邊真實一邊虛幻,隨著火車鳴笛驟響一同疾速前駛,如窗外景致一幕幕匆然倒退再無法細辨。
 
  故事或許說得不太動聽不討喜,但聲音卻是誠懇的。旅程恁漫長也有終了結束的時候,當抵達目的地下車後,月臺上的指示方向將又是我們各自的起點,也將成為妳我短暫交會的終點。…………願妳看到。幽浮魅影寫于201003262229. 初校於201003271102.再校於201003271802.三校於2010032809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陳沉電腦刺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